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创新型“双师”教学,十年灌溉终硕果!
——南昌航空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的新教历程
来源:     2019-3-5 12:26:00
 

2018年10月21号,第68届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在三亚举办,南昌航空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6级学生唐宁夺得中国区亚军,一首爱国主义诗朗诵《我的祖国》再一次将昌航播主系学生的风采展现在世人眼前。昌航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自08年创办始,已历十年光阴。从播种萌芽到硕果累累,其间历程或可细数一二。


方知“播”道苦中求


“天上的心心(星星)牛(流)泪,地上的玫瑰枯萎。”


“来,阿姨教你,天上的星——星——流泪,你念一遍。”


“天上的星星流泪……”


这个名叫《小耳朵》的纪录片讲述了位于南昌市湾里区的可爱宝贝听力语言康复中心里的听障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与故事,在手机江西台上已经有了超过14万的点击量,是江西电视台的录制作品。在观看之后,“双师”型教师熊亚芝带着她的小课组成员去了同一个地方,进行了相关主题的出报道摄制。


“每次上完课,老师都会叫我们去实践,自己动手拍片子,主题一般是我们身边发生的热点。”15级学生杨佳慧向记者介绍。因为杨佳慧所在小课组的老师是来自业界的江西套《都市情缘》主持人熊亚芝,所以他们组的实践氛围非常浓厚,老师也经常传授一些工作经验给他们并提供实践指导。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与其他专业有一些不同。除了学习课程表上的课以外,播主系的学生们还要上“小课”。所谓小课,即将学生分为几个小组分别授课,每组人数在十二人左右。


“一周会有一到两次小课,一次持续大约三个小时。”杨佳慧继续说道。前期的小课内容主要是练习发音、抠字音字形、模拟播报训练等。到了后期,小课还被分成了六个方向,分别是新闻播音、双语播音、配音、出镜记者、新媒体运营和综艺节目主持(每年会根据实际情况略有调整),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方向进行后续学习。


和小课相辅相成的,就是播主系学生们都要经历的早练声了。和小课一样,早练声也是分小组进行的。大一学生被分成六个小组,每组都由一名基本功扎实的学长带练。


“我一般六点出头就会起床,除了双休日和恶劣天气,基本是天天去。”今年带早练声的大二学生黄河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虽然早起困难,但是每天练早功能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也是对学弟学妹们负责,所以即使辛苦也依然要坚持下去。


都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播主这个专业亦是如此。因为播主专业的学生们总是活跃在镜头前,所以给大众的感觉一向是光鲜亮丽的,但是一副好嗓子背后,却也离不开反复的练习。


“别人老觉得播音生特轻松,好像天天玩玩儿就可以了。”文法辩论队指导、17级学生丁可欣感慨道,“其实哪有容易的专业啊,艺考的时候过五关斩六将,就算现在上了大学,也依然不敢放松的。”


为了提高竞争力,昌航播主专业自创办起便一直贯彻“差异化办学”的教学思路,以培养出镜记者为目标,强调内外兼修,不仅注重声台形表,亦注重内容的夯实。基于这样的培养思路,播主专业的学生们除了学习播音基础课程,还要学习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等提高新闻素养的课程和艺术感知、现代汉语、西方文化史、民法等丰富人文内涵、开拓视野的课程。

  

“双师”教法效初成


不仅如此,播主专业还在教师安排上下了大功夫。


“双师型”教学方法一直是播主专业的一大亮点,与其他专业不同,播主的老师不仅有学界的理论人才,还有来自业界的身处一线的媒体人。


“我在学校已经连续年获得‘优秀主讲教师’,并获得2011年‘南昌航空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昌航播主专业创始人、昌航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张妍妍副教授自2009年起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一本,并主持完成5个省部级教改课题和科研课题。同样的,其他几位学界老师罗洁副教授和付海恋老师皆在各自的研究方向上取得了多成果,为学生们的理论学习提供了保障。


而江西卫视《传奇故事》的主持人金飞老师是来自业界的外聘老师之一,作为资深主持人,金飞老师时常会给予学生们一些发展方向上的指导。



“虽然现在传播的载体在不断变化,但总归还是‘内容为王’。”金飞老师在一次讲座中告诫在座的播音学子,不要浮躁,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要坚守自己的情怀。


此外,江西二套主持人熊亚芝、钟觅,以及南昌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廖铁军等一线主持人也经常为播主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业界最新最前沿的资讯。


“这种教学方式挺特别的,感觉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法学专业16级学生周高华听完记者介绍后说道。


播主专业的“双师型”教学方法其实是基于“OBE”教育理念,该理念以突显学生为中心,注重结果导向。为了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播主专业设立创新实践课程,并已搭建了八个包括中国江西网、搜狐视频、江西卫视及江西其他频道在内的校外创新实践平台。学生通过在电视台工作、外出实习、比赛获奖等方式来获得实践课程分数,以此达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编辑能力、写作能力和材料收集整合能力的目的。


“因为播音与主持专业,本来就应该是一个话筒前和镜头前的专业,是应该以实践为主的。”张妍妍老师如是说道。


是以十年来,学校的各大晚会里总是有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的身影。电视台、广播站、记者站、各大比赛,他们在持之以恒地发出属于自己的光。

“拾忆朝华”风采现


播主这些年的晚会里,最值得为外人道的便是2018年5月20号,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十周年“拾忆朝华”晚会。


这台晚会由昌航播主系师生共同打造,中国江西网全程直播。主要参演人员、工作人员皆为播主系学子,筹备时间逾四个月。晚会结束后,各大直播平台总点击量突破六十三万,好评如潮。


基于晚会质量的考量,晚会总导演张妍妍主任选用了更多高年级的同学,15级学生罗嘉圆便是其中一员。


罗嘉圆参演的节目名为《红颜叹》,是一台历史情景剧,演绎的是四大美人生平中较为重要的片段。这个节目亮点颇多,作为杨贵妃的扮演者,罗嘉圆经常走在路上都会不自觉地开始思考相关内容。


“因为这个节目,它有很强的历史性,所以你就要不断地去揣摩这些人物,她在那种历史情境下,她的心境是怎样的。”为了更好地贴合人物,每次排练都要进行一次小幅修改,纠正细节上的错误。大三的他们在实习、准备考研之余依然保持每晚排练一次的频率,即使是五一劳动节放假,大家也依然选择了留在学校继续排练。


因古代女子喜细眉,罗嘉圆在正式演出那天,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效仿古代女子将自己的眉毛全部剃掉,以便勾勒出细长的眉形。“演出结束后,我做了一个多月的‘无眉大侠’。”罗嘉圆笑道。


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台《红颜叹》获得满堂彩。演出结束后,“四大美人”相视一笑,并没有因为中途的意外而影响心情。


“这场晚会最大的意外,大概就是下雨吧。”晚会主持人之一杨漫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遇到突然下雨这种情况,还是有点懵的。当时的他也不敢随便说话,毕竟这是一台级别较高的晚会。好在已经毕业、应邀担任主持人的学长及时圆场,告诉大家“风雨之后更见彩虹,我们的晚会也会更加精彩”,然后工作人员们也适时地将提前准备好的雨衣发给场下的观众,从而化解了这场“意外”。这个经历让杨漫华感受到了作为播音学子,不断实践的重要性,并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努力。


而晚会的压轴节目选用的是大型朗诵《承继·出发》,作为主诵里唯一一个大一学生,赵利娇感到压力颇大。为了弥补经验的不足,她经常很早起床背稿,一个词一个词地抠字音。而在排练过程中,因为参演人员涵盖大一到大三的学生,时间安排上又出了问题——大家的课表都不一样,排练时间难以统一,所以刚开始排练时大家都比较松散。


“后来?后来被老师训了。”赵利娇笑笑,摸了摸鼻子,“然后我们也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大家就一遍遍地排,一遍遍地卡点,什么时候要举手,什么时候群诵要走位,总之就是不断地练。”


5月20日当晚,南昌航空大学罗胜联校长也为播音主持十周年庆典提词:江海横流有涛声,“双师”教法效初成。昌航改革任重远,播音主持十年春。

广输人才为国用,赣鄱品牌晓户名。藉此庆典励壮志,文理公管其创新!随着整齐划一的“向着新闻一线,出发!”,云销雨霁,晚会的所有节目也都落下了帷幕,热烈的反响也意味着大家的努力都没有白费。

人道功力不唐捐


“功不唐捐引自佛语的‘福不唐捐’,后来胡适先生在一次演讲中将‘福’改为‘功’,寓意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而功力必不唐捐”。《宫锁心玉》中十八阿哥的扮演者、16级学生杨漫华一直以来都“功不唐捐”作为激励自己的话,也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将其贯彻落实。


在大一的时候,杨漫华取得了他大学以来的第一个专业上的小成绩——获得第五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夏青杯”江西赛区一等奖,此后,他又陆续获得了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银奖和第十五届江西省运动会高校组跆拳道本科甲组男子竞技73kg季军等奖项。而为了锻炼自身能力,如杨漫华一样的播主生经常在不影响课程学习的情况下,外出参加各种比赛。时至今日,播主系的学生们也已经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累计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百余项,其中省部级奖项40项,国家级奖项27项。


“大家都挺棒的。”已经毕业的09级学生王婧,如今在湖南广播电视台FM91.8交通频道做主持人。她提到当初在学校时参加这些校内外的实践活动也对她帮助颇大,播主专业刚建立那几年,整个专业都处于一个摸索的阶段,参加比赛的氛围从那时起就被大家带起来了。


如今的王婧依然时常与当初的同学们保持联系,播主专业的毕业生们现在主要从事媒体、行政、商贸、教育等行业,其中亦不乏现今还在国外读博深造的同学,时至今年,播主专业本科就业率已达90.91%。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昌航播主专业的考研氛围亦越来越浓郁考研率2012年的1.85%升至2018年的23.08%。今年,昌航播主专业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24人,其中14人被录取,录取院校包括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高校。


“昌航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现在已经步入正轨了,以后也会越来越好的。”张妍妍主任语带笑意。


所有的苦难与背负尽头都是可期的未来,十年策马,所幸功不唐捐,南昌航空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将继续前行,向着下一个十年进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