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创新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树人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创新教育联盟主办,北京格润大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承办。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院校合作处处长范体宇,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孔庆亮,北京科技大学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刘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副院长苏君阳教授,清华大学机器人技术创新创业辅修专业联合主任、国际机器人竞技与创客教育联盟副主席张文增教授,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秘书长、Robotac机器人竞赛创始人王旭老师,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李志伟,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德育副校长邢颖,以及北京格润大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王端,北京青年国际研学旅行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敬等优秀企业代表均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当天也是孔子诞辰2569年纪念日,作为我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的思想对于当代教育的影响也颇为深远。在互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的现在,新兴科学技术的发展赋予了教育事业以新的使命,我们如何才能进行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探索与创新?苏君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教育承担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人才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新模式是实现科技创新与教育发展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建设数字教育、智慧教育、人工智能教育的关键基础。



会上,“树人计划”正式启动,创新教育联盟秘书长王端对“树人计划”做了详细解读。创新教育联盟由高校专家智库、青年智库、中小学校、以及创新教育行业企业团体共同组成,围绕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战略,以“区域创新教育中心”、“校校共建、校企共建”等模式,形成中小学创新教育领域的“专家智库平台”、“内容研发平台”、“师资培养平台”以及“创新教育服务平台”。



在创新教育发展论坛上,专家教授们对于创新教育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与分享。张文增教授认为,中小学校与高校之间应该建立起一种长效培养合作机制,要让学生尽早地进行科学实践活动,了解人工智能新科技,为未来成长为国际性领军型人才做准备。刘立教授指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于学生科学素质培养也产生了一些时代性的变化,应该适当地将高校人工智能项目建设经验应用到中小学教育中。苏君阳教授认为,在创新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开展初期,中小学校要不断地增强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尤其在激发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作上下功夫。王旭老师强调,“中小学科技类竞赛是创新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能够让学生在创新创造的过程中获得满足感,从而更能激发他们继续创造的兴趣。”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李志伟与创新教育联盟秘书长王端在会上完成签约,开启联盟与学校的战略共建。创新教育联盟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与共同探索,制定了包含创新课程体系、科考研学、科技创新竞赛以及高校科研实习等内容在内的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体系。同时,创新教育联盟为广渠门中学捐赠的《百工》--创客教育实验室今已落成,领导、专家教授以及企业代表们一同进行了参观,感受先进的工程训练与智能智造课程的实践环境,了解中学阶段创新实践课程的实施方案,领导及嘉宾对《百工》--创客教育实验室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也对创新教育联盟与中小学共建项目表示赞赏。



创新教育联盟致力于汇集多方资源,建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创新教育服务平台,打造创新教育的行业标准。为将联盟资源精准落地,更好地服务中小学创新教育建设,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培养和提高青少年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联盟为中小学量身定制,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发起“树人”——青少年科学素质养成计划,联合联盟内外教育、科技资源,打造中小学、高校间的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与技术素养,实现“高校支持、企业服务、赛事促进”的协同式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