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访丨羽迹:用好鲸打卡小程序,线下机构也能线上逆袭!
来源:     2018-8-10 16:18:00
 

据腾讯财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微信与 Wechat 的合并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0亿,同比增长 10.9%——这是个令人相当震撼的数字,这表明微信已经拥有近90%的国内用户,占据60%的用户时间。

教育行业的主体参与者们,数千万的老师、数亿的家长和学生,大多数都已生活在微信当中。很多教育从业者包括线下教育机构的老师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但囿于自身机构属性,并没有足够好的方法挖掘其价值,也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好微信内的运营管理。

从线下教育机构的角度看,线下经营的本质是客流生意,微信生态则自带流量属性(流量入口+流量管道+流量放大器),再加上风口上的小程序本身又是为线下商业服务而生,天生适合作为线下连接线上的桥梁、利器——所以,我们总是建议线下教育机构去积极地拥抱小程序,拥抱微信生态。

Shuttle-Lab羽迹是一家典型的线下羽毛球俱乐部,其创始人于佳老师在鲸打卡内部知名度很高,因为她就是小程序圈内流传已久的「视频答题」题型开创者。于佳老师一人身兼数职,不仅是羽毛球教练,还独力运营羽迹公众号和小程序,开发出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玩法……

前段时间,专注教育督学营销的鲸打卡特地对于佳老师进行了一次专访,就线上线下联动、运营玩法、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下为本次采访主要内容:

鲸打卡:羽迹ShuttleLab,这么有韵味的名字背后一定有故事。请老师先介绍下羽迹和小程序「羽迹ShuttleLab」哈。

于佳老师:大家好,我是羽迹羽毛球俱乐部的创始人、总教练于佳,对,是教羽毛球的于佳教练。Shuttle-Lab羽迹羽毛球俱乐部,是一个正在成长阶段的主打青少年羽毛球训练的俱乐部。我本人呢,7岁拿球拍,17岁省队出走,本科法学、金融学双学位,硕士教育。兜兜转转,喜欢的,擅长的还是羽毛球。

「Shuttle」有穿梭、航空飞机之意,而「lab」更有一种因热爱而钻研的感觉。羽毛球穿梭留下轨迹,取「迹」,于是就把「Shuttle lab」翻译成「羽迹」。因为不想错过你的羽迹(雨季),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求方法记录与见证成长的点滴。就这样~我们与鲸打卡擦出了火花。

鲸打卡:作为一个线下的羽毛球俱乐部,最初是基于什么原因选择使用小程序呢?小程序在羽迹主要扮演的角色是?

于佳老师:我们希望通过小程序,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拥有健康的心理和健美的体魄;同时营造良好的家庭运动氛围。初期,我们选择跳绳作为尝试训练,在小程序上创设「跳绳大作战」的闯关解锁课程,就有很多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进行跳绳锻炼,我们将「跳绳大作战」闯关与训练优惠政策结合,孩子们动力满满,进步也有迹可寻。

我们希望通过小程序,让学员随时随地获得专业指导,极大弥补父母无法陪练、指导的痛点。作为一项体育技能的学习,即便是抱着锻炼身体的心态,也依然期望能够通过训练脱颖而出,这一点,除了练习别无他径。我们还在筹备线上的训练课程,希望能够帮助学员利用每日零碎时间进行技术动作规范练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这一点是我们最想做的,也是最慎重的。脱离了微信生态的社群运营,就像离开水的鱼。小程序能让教练、学员、家长在球馆之外建立更多的互动与沟通。

鲸打卡:羽迹「很会玩」在鲸打卡内部是出了名的,因为总是第一时间尝鲜新功能,脑洞很大~比如下面这种视频答题就很让人眼前一亮(我们创始人多次分享过)。老师是怎么开发出各种新颖的题型和玩法的呢?

于佳老师:作为一个新兴的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我们自主培养的学员尚未成长起来,所以暂时只能以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为主。与传统业余体校相比,低频次的训练使得训练效果差,孩子对羽毛球一直提不起兴趣——所有的想法,最初都源于一个教练的「苦心」,希望用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激发和保护孩子们的兴趣。

其实我们还是处于尝试阶段,目的就是要「挤占」学员的零碎时间,让他们参与到体育锻炼中,尽可能多地了解、接触羽毛球。

其次,用一个「+」号来碰撞新的想法。没有条件创造条件,有什么就用什么,没准就有不错的效果。最重要是要让1+1产生大于2的效果才是好。

鲸打卡:使用小程序之后,羽迹一共开设了多少类课程?据我观察,老师很擅长根据不同的课程功能定位来选择不同的课程类型。可以请老师分享下相关的经验心得不?

于佳老师:开设的课程有有两类:一类是羽毛球知识类,通过趣味问答的形式了解世界顶尖羽毛球赛事的历史,力争不做吃瓜群众;另一类是技能类,以闯关的形式,激励孩子不断突破自己还能记录自己努力的过程,见证自己的成长。目前做的尝试是跳绳。

鲸打卡功能越来越强大,每次升级更新我都会思考「这个功能如何帮助我解决现实训练中的痛点」,其实我们都在互相促进,双向成长中。

鲸打卡:小程序打卡是一种线上且相对陌生的「新玩意」,老师是如何调动线下学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参与进来的呢?

于佳老师:这部分的工作我们也在摸索当中啦,主要还是通过鼓励学员们坚持,在坚持中看到自己的进步,从而激励大家参与。线上对于传统线下教育最大的帮助,是数据的输入与输出。透过数据,小程序打卡能让学员和家长直观地看到成长变化,教练也能够及时地掌握学生的动态,对训练做出有效调整。其他的就是水到渠成啦!

鲸打卡:听说老师一人身兼数职,不仅是羽毛球教练,还独力负责羽迹公众号和小程序的运营工作,简直是全能!这么多事情,老师一个人是怎么兼顾过来的?

于佳老师:确认过眼神,这是我想做的事。从事自己擅长的和喜欢的事情,真的是很棒的感觉。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要打出一支部队的气势,就靠仙气吊着呢~~作为线下的青少年羽毛球俱乐部,训练氛围非常重要。当大家能够从日常训练中球技提高,从俱乐部的其他活动中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正能量,我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了。

鲸打卡:目前,很多机构和老师们因为接触鲸打卡不久,还不太了解运营玩法,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请老师给大家分享一条,你认为最重要或最值得分享的运营经验/玩法建议吗?

于佳老师:教育技术会不断的进步更新,各种方法和形式也花样百出,但最终的目的是「学生能够从中有最大的收获」,这才是运营的核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