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亮相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 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智慧教育生态
来源:     2018-12-5 11:30:00
 

12月3-5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腾讯、GSV、新东方、好未来等联手打造的“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出席并发表致辞,从平等化学习、个性化教学、智慧化校园管理三个纬度,解析当前科技对教育的助力。

近年来,依托云服务、大数据、AI、微信等扎实的底层能力,腾讯打造了完备的大教育体系,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成人教育的全流程技术、服务和内容支持,打破教育的地域壁垒,助力平等化学习;推动落地个性化教学,让原本不可能的“千人千面”、“因材施教”变成了可能;搭建的智慧校园和智慧化教学体系,不仅提升了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也令学校的管理体系更智慧、更高效。

图:腾讯云副总裁付曼青

在12月3日下午举办的“智慧教育 融合共生”腾讯云教育行业沙龙上,腾讯云副总裁付曼青表示,作为腾讯To B战略的核心业务之一,腾讯教育云将行业内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服务连接起来,搭建了一个大的智慧教育生态,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连接和联动。“腾讯教育云一直以开放的心态,向行业开放我们的技术能力和平台,全力助力教育的发展。”

沙龙现场,腾讯教育云总架构师姚士佳、腾讯教育云产品总监杨婷、布卡互动CEO张玺辉等也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智慧教育的未来发展。

布局大教育 贯穿教育全阶段

腾讯教育云总架构师姚士佳详细介绍了腾讯在教育领域的布局:通过在计算、网络、存储 、安全、音视频、通信、支付、AI 及大数据等领域的积累,腾讯提供了一整套覆盖学前、中小学及大学场景的解决方案,包括腾讯智慧幼儿园、智慧校园、微校、新工科、科研云、教育AI等。在这些平台基础上,提供了关于教学内容,互动教学、协作办公,教学管理 、平安校园以及智慧课堂等应用,并针对不同教学阶段的场景,相应变化和调整。

腾讯教育云总架构师姚士佳

以腾讯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为例,依托微信连接能力,为教育局、学校提供各场景的应用功能,覆盖智慧安防、智慧办公、智慧家校、智慧数据等多个领域。当前,腾讯智慧校园已经覆盖了超过13000家中小学。以江西上饶市为例。此前,上饶面临着学校各系统间“各自为政”,数据难以统一的问题。引入腾讯智慧校园后,教育局得以对基础数据及相关产品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在上饶的腾讯智慧课堂上,学生们使用 Pad 进行学习,大大提升学习兴趣,老师们则通过互联网平台听到全国顶尖教师的示范课,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针对留守学生普遍的情况,腾讯智慧校园的“消息通知”和“班级圈”功能,可以第一时间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况,让家校沟通更顺畅。数据显示,上饶市通过腾讯智慧校园平台整合了下辖 700 余所学校的教育数据,公立学校开通率 99%,教育相关人数达到 178 万。

为高校量身打造的腾讯微校,则是利用微信校园卡、微校校园码和微信公众号,实现大学校园内线下线上场景的融合交互,既解决了学生在校园内的学习生活等问题,还帮助学校部署了一站式校园管理解决方案,节约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除了校园管理建设,腾讯还关注对于高校人才的培养。从2017年开始,腾讯先后与多家高校联合推出专业(实验室)共建。当前,与天津大学的新工科项目已经落地实施。与此同时,还构建了“新工科”认证考试体系、竞赛赛事,互联网产业人才生态库等等,为腾讯内部、投后企业、合作伙伴等企业选拔和输送人才。

为助力校园信息数字化转型,腾讯还推出了教研云解决方案。2018年,腾讯云团队在上海交大校内成功搭建了科研云平台,为上海交大提供计算、存储、网络服务,将“云”搬到了校园里,并将自身的运营经验提供学校,使得交大的信息中心成为了云的运营者。

AI+教育 让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

除了对于教育广度的覆盖,在对于深度的发掘尤其是新技术应用方面,腾讯亦有所突破。比如,将人工智能与教育相结合,让教育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腾讯聚集了全球数十位人工智能科学家,70余位世界一流AI博士,专注于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并已经孵化出了机器翻译、语音聊天、智能问答、图像理解、口语评测等技术,并将其与教育相结合。

腾讯教育云产品总监杨婷

据腾讯教育云产品总监杨婷介绍,腾讯教育云可以帮助教育机构自由搭建在线教学平台,将传统的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搬到线上。同时,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针对教育的各个场景和环节助力升级,为教育机构降本增效,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评估水平,使得自适应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实现多方共赢。比如,腾讯推出的智慧课堂中,就包含了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表情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及口语评测等一系列能力。

其中,腾讯云与微信智聆团队共同打造的智聆口语评测产品,已经帮助美联英语、叽里呱啦等教育机构的学员在课后针对口语发音的准确度、流利度、完整度等多维度进行人工智能评估,实时生成学习情况反馈到学员本人或其家长,让学员或家长了解学习成果及不断自我修正。

过去传统的人工阅卷,费时费力,还存在批错的可能性。使用机器人阅卷,大量降低人工劳动力的数量。而且,机器人在阅卷的过程中还具有自我学习能力,可以不断的提升效率和准确度。杨婷举例说,一篇英语作文,原始的人工批改最快也需要几分钟,通过机器批改只需要几秒,同时还能给出详细的语法、结构、时态等批改建议——大大地节省老师和家长的时间,提升效率。

与合作伙伴联手打造智慧教育生态

除了自身在教育领域的深耕发展,腾讯还积极在硬件、内容等模块上联合更多的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打造更加智慧的教育生态。

沙龙现场,布卡互动CEO张玺辉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探索的经验和成果。布卡互动是一家专注于在线教育技术服务的公司,目前已经与国内过万家机构合作。作为生态合作伙伴,腾讯云为布卡互动提供了支付、大数据、计算、安全、通讯、AI、存储、音视频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并根据其需要打造了音视频互动、课后服务系统、智慧教室系统,满足布卡互动在线教育的使用需求。

迄今为止,腾讯已经先后与VIPKID、新东方、好未来、猿题库等众多国内知名教育机构展开深度合作,为其提供对应的解决方案。

布卡互动CEO张玺辉

汤道生指出,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正在改变传统教学的组织方式,突破时空限制和教育群体的限制,也激励着腾讯教育在科技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未来,腾讯将与更多教育界同仁、行业合作伙伴携手,用科技助力教育公平化发展,共建融合、创新的教育新生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