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少年铁血营 通化白鸡峰开启冰雪红色研学旅行
来源:     2018-1-31 13:54:00
 

探访抗联密营遗址、听抗联英雄故事、吃抗联饭、雪上娱乐、CS雪战……在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的白鸡峰研学旅行营地里,从1月8日开始,1500多名东昌区各小学的小学生正在东北抗日联军密营遗址进行少年铁血营密训。

  

 

  此次由吉林省华仁教育集团东部绿洲教育基地承办,主题为“冰雪天地红色之旅2018少年铁血营”的红色研学旅行活动,在将让少年铁血营营员通过雪上体验、红色记忆、品尝抗联饭、感恩与分享等项目,每一期都将通过三天两夜的研学活动,通过主题午餐“勇往直前”、主题晚餐“党的光辉”等体验和挑战,激发出营员自身的潜能和意志、强烈的爱国情操、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

  

 

  历史:少年营铁血抗战立奇功

  少年铁血营,有着光辉的历史。东北抗联部队中少年铁血队的前身是抗联少年铁血营,1933年9月,共产国际、中国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满洲省委决定在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创建“少共国际师”。杨靖宇根据南满抗日战场的实际,在独立师中设立“少年铁血营”。 少年铁血营下辖3个班,有5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4岁。这些小战士每人都配有缴获的三八式马枪和刺刀,其他装备与成年战士一样。

  

 

  这是支以敢打敢拼而著名的英雄少年队伍,在军内外都小有名气,是抗联能打硬仗的传统部队,还曾经担任过抗联西征的先头部队。而通化市白鸡峰等周边地区正是当年抗联和少年铁血营活动和战斗的主要区域之一。

  

 

  抗战老区通化市倡导红色研学旅行

  

 

  通化市在抗日时期是抗联活动区,有着诸多抗联遗址,通化市委、市政府、东昌区委、东昌区政府非常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红色研学旅行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照国家教育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青少年冰雪及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目标,通过回顾抗联史,重走英雄路,传承红色精神,体验冰雪天地,从而培养中小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爱国情操和社会责任感。

  

 

  白鸡峰周边深山作为曾经的抗联战场和宿营地,有很多抗联遗迹、少年铁血营驻地,白鸡峰成为通化市红色教育基地之一。白鸡峰研学旅行营地,已成为新时代传习所、东昌区家长学校、吉林省作家创作基地等教育基地。

  “冰雪天地红色之旅2018少年铁血营”,是通化市冬季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通化市东昌区区委、区政府牵头主抓,东昌区教育局、东昌区旅游局、吉林省华仁教育集团东部绿洲教育基地、白鸡峰研学旅行营地、中融国新(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此次“少年铁血营”将举办10期研学旅行活动,使1500多名小学生在冰雪旅游中接受红色教育蜕变成铁血少年。红色研学旅行将成为通化市中小学生红色教育的有效形式长久进行下去。

  抗联密营旧址打造红色研学旅行基地

  白鸡峰研学旅行营地,位于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东南部,距市区25公里。园区内最高峰海拔为1318米。营地内有东北抗联密营遗址;有通往集安、平壤、汉城的东北亚古丝绸之路;清朝光绪年间在这里采得中国第一支最大的参宝。白鸡峰顶几亿年前形成的块状玄武岩石,被人们称之为天石,分布在山巅之上,形成白色石瀑,蔚为壮观,它的形成与存在至今一直是个不解之谜。

  

 

 

  白鸡峰有亚洲最好的粉雪资源;这里有新中国第一条高山滑雪场;这里与世界滑雪圣地—阿尔卑斯山脉在同一纬度带;这里将成为我国大冰雪时代;这里是国家AAAA级森林公园;有着冰雪奇缘·童话通化的冰雪世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