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莞平安一周一支教的苦与乐,工作与公益兼顾
来源:     2016-12-28 9:31:00
 

“远程支教既能帮助山区学生,又不耽误家庭生活和工作。而且远程上课与线下支教的效果相差不大,学生听得很投入,老师也能清晰地看到每个学生的反应。”参与东莞平安人寿“一周一支教”公益项目的孙老师说道。

“一周一支教”是东莞平安人寿于2016年11月初启动的援助广东韶关梅塘平安希望小学支教工作的公益项目,该项目通过视频会话的形式远程支教,让志愿者老师在家也能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上课。

不管是公益项目发起方的东莞平安人寿,还是希望小学或报名支教的志愿者老师,都是首次尝试这种直播形式的远程上课方式,多方共同配合,克服技术、时间、空间、上课内容等困难,逐渐摸索和完善支教形式,努力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

(一周一支教老师在家中上课)

(一周一支教希望小学课堂)

首创支教模式,在摸索中前进

不同于以往的深入山区的线下支教活动,一周一支教是完全在线上进行的支教模式。虽然在师生的互动性方面,线上远程上课方式相比常规的线下课堂稍显不足,但是远程支教却能跨越地域的限制,将短期的支教行为变成长期的公益事业。同时,参与支教的志愿者不必远赴深山大林,为了支教而抛弃工作和生活,只需每周利用空余时间定时给孩子上课就行,节省了支教成本,最大化教育资源的利用率。

然而,远程支教的模式虽好,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也困难不少。首先是硬件设备的问题,上课最重要的是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一方提问,一方回答,传道授业还需及时解惑才能让孩子真正学到知识。于是东莞平安人寿援助了电脑、显示器、扩展麦克风等等硬件设备,同时安装视频会话软件、铺设网线等,为希望小学搭建了一个远程支教课堂。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远程支教课堂搭建好了之后,就需要招募志愿者老师了。然而,虽然如今有许多大学生或者爱心人士都热衷于做支教志愿者,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更看重的可能是支教的那份过程体验:远离喧嚣的都市,去到宁静的山区,在远离世俗的纯洁世界中,实现自我价值,寻找人生的意义。而真正沉下心来,接受用电脑远程上课的枯燥方式,又有多少人能长期坚持下来呢?怀着这样的顾虑,公益项目团队开始向社会招募支教志愿者。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周一支教的模式对志愿者进行了潜在的筛选,剔除了部分因一时兴起而选择支教的人,甄选出真正能为公益支教贡献力量的爱心人士。

结果也不负公益项目团队的一片爱心,负责一周一支教的东莞平安人寿赵小姐透露:“今年9月份我们组织了连续第四年的梅塘希望小学线下支教活动,而这次一周一支教是线下支教活动的延续,报名人数虽然只有之前的15%,但是报名志愿者的质量更高了。”

挤出闲余时间,坚持爱心传递

经过严格筛选和培训,最终挑选了数名志愿者老师为希望小学开设一周一支教课程,老师分别来自山东、深圳和东莞等各个地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学生来说,一节课是40分钟,但对于老师来说,一节课的内容可能需要一周的时间去准备。

坚持从来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志愿者老师们都是出于爱心而参与一周一支教公益项目的,每次上课都需要挤出工作和生活的闲余时间,而且需要长期进行。扪心自问,若是一次两次,或许大多数人都能轻松应对,但如果每周都按时上课,有几个人能够坚持下来呢?这些志愿者老师们着实值得敬佩。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山东大学的周教授负责上国画课,由于不会弄电脑,所以他每次上课都是去学校办公室上课,让学生帮忙连接设备。12月13日这天,又轮到周老师上课时,周老师的爱人居然也一起来了。原来周老师不小心扭伤了脚,所以让妻子开车接送。而直到微信群中其他的老师问起时,周老师才说明自己脚扭伤的事情。

(正在上课的周老师与爱人)

有人问,支教的意义是什么?或许从一周一支教中我们可以寻找到答案:支教并非从主观意愿出发,丰富自我的精神世界,证明人生价值,而是为孩子们着想,想尽一切办法给他们提供教学环境,在陪伴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自然就能收获快乐和实现自我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