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二届中国家长日公布“中华传统自主人格筑基计划”
来源:     2016-12-23 15:15:00
 
 

2016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讲话强调“让文明家庭成为梦想启航的地方,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之后,第二届中国家长日面向社会及广大家长公布了中华孔子桥课题组关于“中华传统自主人格筑基计划”研究成果,大力弘扬“中华魂、中国梦”。

中华孔子桥课题组在2015年11月首个中国家长日面向社会首倡“中国家长家庭教育扫盲工程”,并在国内首次提出中国家长必备的“七大金牌家长力”。201612月第二届中国家长日,中华孔子桥课题组专家面向社会公布了其近八年的研究成果《中华传统自主人格筑基计划》。

人格心理学研究作为一门新生学科,在国内尚属相对空白。而将传统文化传承与人格心理学相结合更是《中华传统自主人格筑基计划》的特长之处。中华孔子桥课题组负责人、天津圣贤教育董事长李儒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格心理学为心理学的分支之一,大家熟悉的英文单词Personality一般都会被译作性格心理学学界则把它译为人格因此,人格不单包括性格,还包括信念、自我观念等,是人类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成就自我最重要的心理基石。它表现在孩子成长适应环境时能力、情绪、需要、动机、兴趣、态度、价值观、气质、性格和体质等方方面面。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而真正科学的表述应该是‘人格决定命运’。”

李儒奇在介绍中还谈到了中国近代思想启蒙者梁启超先生创造了“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家庭教育佳话,而其主要倡导的“人格主义”(又称“仁”的人生观),号召青年们成为孔子所说的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其实正是“中华传统自主人格”的很好写照。而中华孔子桥课题组经过近八年的时间,深入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典籍及中华历代家训,总结出“恩孝二心、人之四维、君子八端、九自人格”等中华传统自主人格,并先后开发出《幼稚训》、《中华新孝经》等中华小幼教育教材。

作为“中华孔子桥课题组”的重点课题之一,幼稚训》面向中国3-6岁儿童所进行现代蒙学传统教育,重点教学儿童从小懂得做人的基本规律,建立较为完整的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相处相生原则。《幼稚训》以“君子之道”为核心内容,推崇“二心四维八端九自”的君子之道,从而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中华传统自主人格”。《幼稚训》采纳保留了《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中一些经典的语句,并全面贯彻结合国家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成长指南》,将《指南》精神中对中国儿童教育的重点要点进行了辑录和植入。《幼稚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到”的中华君子之道的从小熏陶和培养,如同西方培养“绅士”和“贵族”一样,“君子”的培养使这些获得“心灵思想种子”播种的儿童有望成为未来中国真正的“国之栋梁”。目前,《幼稚训》教学已启动在国内部分著名幼儿园开展试讲试行。201611全国妇联等9部门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幼稚训》有望成为广大家庭及小幼教育机构的得力国学教育助手。

 

《幼稚训》从小培养孩子中华传统自主人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