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金巧根尊老助人友善篇
来源:     2017-6-1 17:20:00
 

      浙江嘉兴的金巧根是当地有名的孝善并举的好人,对父母的孝至真至细可谓是感天动地催人泪下,对身边亲朋好友及其他老年人的关爱更是令人感动涌怀!

  06年二姐的女儿半夜临产他接到电话后急忙开车将她们送到嘉兴市妇幼保健医院,来回奔波整夜一眼未合;07年大姐病重医疗费用急需支援他不声不响分几次偷偷给了三万七千元,并亲自开车送嘉兴、送苏州、送上海的医院来来回回忙活着;岳父岳母大嫂二姐看病也总少不了他的身影,小哥胰腺炎在嘉兴武警医院住院更是费心费力不辞辛苦每天电话联系,多次去医院安排一切。除了给身边的亲人出钱出力看病忙活,还给二姐家客厅买了一个四千多元的大彩电,小姐家盖房子分几次给了近二十万,外甥做生意受挫他前前后后又借又给二十多万,有校友办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提出借钱要求,他没有任何考虑直接打二十万过去,妻子表弟出事又借了三十万,除了帮助这些大小琐事,他也曾因为想报答镇里领导的知遇之恩而特意资助镇里的文体事业十万元,只是后来由于自己在上海住院开刀需要大量资金镇里领导实在不忍又将这十万元如数退回,绍兴外甥女及男朋友没有好的工作,他便帮忙把他俩安排好并在两年不到的时间给与他们近十万元的补助,2010年高中同学聚会当得知有两个同学家因病至贫他毫不犹豫又捐二千元,朋友、邻居有特殊需要他也分别借给他们三万七万等。他还有一个特别与众不同的地方,所有借给别人的钱都不要借条,朋友拿着借条来借钱他当着朋友的面直接把借条撕掉,其实他在借给朋友们时就没有打算要求他们什么时候归还或者是根本不考虑还能不能归还?他就是一个对自己严格要求却对家人无私奉献而又特别乐于帮助他人的人!他还特别喜欢运用自己自学得来的中医西医知识指导帮助得了肩周炎的邻居如何自己在家通过运动保健治疗,或者得了感冒的邻居们在不吃药不输液的情况下快速好起来,叮嘱身边的邻居如何预防癌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

  但是在父亲过世后因为悲伤、痛苦、自责长时间困扰,加之长期操劳精神高度紧张得不到休息的他心里开始变得有些焦躁不安,最终因心力憔悴疲惫不堪而倒下了,被家人再次误送进了苏州广济精神病医院,在医院里他由自己的父亲想到了同样没有了牙齿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父老乡亲们,其实农村里真正能够敬老爱老的人不是很多,原因之一是农村老年人没有城里人的退休金,其子女又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不停劳作以维持一家的生计而无暇太顾及身边的老年人。想到这些金巧根在医院里更是待不住,一心想着立刻回去看望那些老人们给他们以温暖。出院回家没几天便是重阳节,有心的他开始了第一次重阳敬老活动(并一直坚持至今),花两千多元给全村八十岁以上老年人每人发一箱八宝粥。一是想表达他自己的敬老爱老之心,二是希望老年人的子女在接到金巧根的心意后能有所触动及感想,素不相识的人都能想到自己的年老父母而我能不能给自己的父母多一点温暖呢?这便是金巧根在失去自己的父亲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开始!其后他又想到了全村的困难户,于是跟村书记商量要了一份全村困难户的名单,在年底前花六千多元给全村困难户发了现金及礼品,村困难户中有的已在镇敬老院生活,消息在镇敬老院传开后那些老年朋友们议论纷纷非常羡慕康和桥村的困难户,镇敬老院老人的情况反馈给了金巧根,于是他又拿出七千多元特意去了一趟镇敬老院,为每一位老年朋友送去一个红包和一份小礼物!其实金巧根并不是什么大款巨富,前前后后在照料亲戚朋友以及周围邻居敬老爱老等上面共花掉金巧根一百多万,他家现有存款仅仅只有三十万左右了。对朋友邻居及其他素不相识的人如此慷慨大方的金巧根在家里却节俭得让人会认为他也是半个贫困户,全身不但没有任何名牌衣物及首饰,衣服鞋裤都是穿来穿去舍不得买新装的旧衣衫,冬天再冷都舍不得开空调有时朋友来看望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每年冬天都是双手满是冻疮,最多的一年双手冻疮疤痕足足有三十个之多,独自一人在家的时候经常抽十五元的利群香烟也有时会抽七八元的红双喜。也许有人会觉得金巧根这是在作秀,而他总是满不在乎不以为然,他迫切希望像他一样“喜欢作秀”的人越多越好!至少可以让那些特别需要照顾的人们能够感受到除了党和人民政府以外更多来自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有鉴于此,金巧根又想是否能够用自己的特长为更多村民服务呢?比如成立一个康和桥村的扶贫基金,全村二十三户困难户由他自己垫资每户两千元,其他无不良记录的村民自发投资以五万为顶,由村书记村长为首成立一个五人监督委员会负责日常监督,由金巧根投资股市赚到的钱每年分发给每一户投资者,如果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收益则多出部分再照顾更多其他特别需要的困难群众,当地百姓都知道他的确有这个能力,江苏盛泽的老板朋友曾在2014年2月一次性将200万打入金巧根的账户希望他帮忙理财,但在德育教育上已无限投入的他因无瑕它顾不顾朋友面子几次推脱,最终在牛市起始时间14年8月时最终说服朋友可以提供指导后将巨款又全部退回,不是金巧根没有能力而是他考虑到:一,牛市已经来临谁都可以在股市赚到钱,二,对于老板们而言多赚一百万少赚一百万只是一个数字而已,而普通老百姓一年能多赚三千五千该是多么的珍贵,尤其是困难户一年能体面的多拿到三五百元那可是极其珍贵的!可惜因涉嫌非法集资且不被当地政府认可而最终不了了之!极具善心的他也时不时会去看望村里身体不好的老年朋友们!他还曾自费带领五十多位当地村民租车去杭州西湖游玩,虽说本就在杭嘉湖平原与杭州只有咫尺之遥,却有太多的普通百姓(尤其是有点年龄的农村妇女)从来没有去过杭州,而当地却流传着“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到苏杭等于白活”的俗语!这让他更加希望利用自己的特长一边帮村民赚钱照顾困难户一边可以每年自费租车带村民们去周边城市旅游!

  细心又有能力的金巧根还想到了在家乡建设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他的努力建设好家乡让当地百姓能更快的富裕起来,于是于15年12月给新塍镇人民政府提出了他的建设家乡、让家乡成为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的方案:一、全力打造射雕英雄传主题公园;二、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建设一条古镇独有的茶马古道;三、充分利用古镇独有的温泉优势建设温泉度假村,从而对接相距只有十公里远的乌镇,时任镇党委书记的陈建祥极度认可,可惜或缺钱或由于其他敏感原因而最终迟迟未见动静,而百折不挠的金巧根希望运用自己的人脉尽可能地把射雕英雄传主题公园建设好,他联系自己北京中青旅的同学,于16年春节期间亲自带同学实地考察新塍镇的小篷莱公园并请同学相约中青旅的老总年后尽快见面详谈,然而由于金巧根曾为了孩子们的德育教育多次到嘉兴杭州上访,去北京为主题公园招商引资正值北京全国两会召开而被地方信访部门以有上访可能为由而羁押(无论他如何解释并电话联系镇党委书记及中青旅的同学求证也无济于事更不可思议的是居然也不让他从事其他工作24小时由至少两位民警看押直至两会结束)导致其自费为主题公园招商引资无疾而终,让人不胜唏嘘!对于金巧根的评价可以套用时任镇党委书记陈建祥对一百多康和桥村民说的那段话“巧根是个好同志,是我们新塍镇的奇才…………”。文/人民网特约评论员丁子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