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活动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农大学子赴洛阳偃师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来源:     2012-7-2 11:42:00
 

河南农大学子赴洛阳偃师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通讯员河南农大 郭帅军

    近日,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赴洛阳偃师“科技兴农”服务团来到偃师县顾县镇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成员深入农村、深入农民、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农业知识培训班对村民进行农技推广,切实将农业科技送到了广大农民朋友手中。 

调研新农村 和谐促发展

    6月28日上午,服务团成员来到顾县镇进行实地调研,切实了解新农村的建设情况。服务团成员目睹了顾县镇新农村规划旧房改造的建设成果,曾经一片破旧的瓦房被一座座整齐高耸的居民楼所取代,风景宜人,景色秀美。同学切实感受到了新农村发展的巨大变化,感慨新农村政策带给农民的切实利益,以及对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酷暑骄阳烈 科技培训忙

    随后,队员们通过多媒体设备,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国内外农业的发展状况,并针对顾县镇的实际情况讲述了玉米、花生、大豆等的高产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措施,队员们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培训赢得了农民们的阵阵掌声。队员们深知,用现代种植理念引导农业发展、用科学技术推进农业进步,对广大农民来说非常重要。为让农民了解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科技真正转化为农村的生产力,提高农村经济活力,服务团成员们还将学校(河南农大)多年来的科研成果以图片的形式展示给广大农民。同时,队员们还发放了相关科技指导杂志和宣传册,希望能为当地农民的作物栽培种植起到应有的作用。 

深入田间地头 挥洒青春汗水

活动期间,队员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田间劳作,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施肥、打药。农事活动间隙,队员们经过实地调查和资料查询向农民朋友们讲解了最令他们头疼的棉铃虫、红蜘蛛等病虫害防治问题。对于农民们提出的问题,队员们都抱着“严谨求实”的态度,能肯定的队员们都给予认真解答,不能肯定的也都一一做好详实的记录,通过学校的“惠农信息港”平台直接与专家教授交流,使得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赢得了农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对于一些疑难问题还需要仔细推敲研究,如:当地有一片花生地平常长势正常,一浇水叶子就变黄,村民很着急,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队员们在发病地区采集了土样,收集了发病植株的叶片标本和照片资料,并记录了村民的详细联系方式,希望带回学校请老师分析研究,然后再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活动过程中,队员们还对当地儿童进行了简单的英语教育;对部分有电脑的家庭进行了实用的网站搜索、软件调试安装等技术指导;帮助孤寡老人刘花蕊做饭打扫卫生等,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深入实地的实践不仅给农民朋友们送去了科技知识,而且让队员们在实践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实现了实践活动“送科技下乡,长自身才干”的宗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