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7高考志愿填报:考生切莫“大意失荆州”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6-12 17:54:00
 

“十年寒窗苦,金榜题名时。”莘莘学子经过漫长的努力与等待,终于可以开启之门。可是,每年高考结束,总有不少考生“名落孙山”,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上线落榜生”甚至是“高分落榜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填报欠妥。这些考生往往信息掌握不够全面,自身定位不准确,同一批次学校之间没有拉开档次,心中无数,随意性大。所以,考生在志愿时应慎之又慎,切不可好高骛远,而应科学填报志愿,减少失误几率,力求稳中求胜。

信息:准确定位的前提

有些人认为,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定位似乎容易多了,其实不然。

对在全省名列前茅的考生而言,定位、选择志愿是不难,但对绝大多数考生而言,仍然有个准确定位的问题,准确定位是填报志愿的重要环节。

考生首先要找准自己的出发点,每个考生情况不同,出发点也就各异。有的以考取为目标,对院校和专业不是太挑剔,因此,选择的范围就广;有的考生则是为了考取理想的专业,宁愿选择一些不太知名的院校填报;有的高分考生却是非名牌不上。其次,在确定了出发点后,考生应尽可能多地收集资料,采集信息,进行比较分析。先要考虑自己的分数、名次在所选的批次中的位置是居上、居中还是居下,然后确定自己填报志愿的原则,即填报哪一档次的院校。

考生还应该对拟填报院校的情况进行了解,这些学校的办学条件、发展前景、地理位置、招生政策以及近几年录取情况都应在了解之列,还要了解各类学校在某一地区的录取分数线,在没有特殊情况的前提下,一般都会保持在一个水平作上下微调。最后,对特别心仪的几所学校,还可主动向学校的招生部门咨询报考信息,尽量获取准确的答复,然后对该校当年的录取分数线进行预测。

梯度:一定要合理把握

由于招生学校在客观上存在差异,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实行分批录取的方法,分为提前批次录取、第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第三批录取、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录取。同批次录取院校在同一时间进行录取;不同院校由于所报志愿的考生多少及分数高低不同,自然导致同批录取院校间的所谓志愿“梯度”关系。

在“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选好第一志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根据有关数据统计,不管哪一批,第一志愿的录取人数占每年招生计划数的70%左右,但这并不是说第二、第三志愿不重要。事实上,由于学校志愿分布的不平衡性,每年总有一些院校的第一志愿无法录取满额,需要调阅第二、第三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因此,第二、第三志愿就不是可有可无了。如果考生未被第一志愿录取,其所填的第二、第三志愿的“梯度”又合适,而这些学校的第一志愿录取又未满额,这时第二、第三志愿就能发挥作用。

近几年,一些省份采用了“分数优先、志愿平等”的录取原则,根据这一原则,录取时首先将所有考生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对考生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三个院校,专科五个院校)进行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一旦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即向该院校投档。

值得注意的是,平行志愿虽然对于院校来说都是第一志愿,是完全平行的。但对于考生而言,因理想院校、热门专业填报的考生相对较多,竞争相对激烈,加之平行志愿只实行一轮投档,故平行志愿间仍应有严格的顺序,同一层次的院校不宜平行,仍需处理好同批次间的“梯度”问题,以提高投档命中率,降低投档的。反之容易造成“一脚踏空,脚脚踏空”的局面。

那么,如何把握学校之间“梯度”呢?一般来说,名牌大学或者地理位置好、就业前景看好的院校,录取分数总是偏高;而知名度不高、地理位置较差、就业前景相对差些的院校,录取分数相对偏低;介于两者之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则居中。考生在充分分析学校各种情况后,把三个不同档次的学校在一个批次中从高到低排列,便形成“梯度”。这样,即使第一志愿落选,第二、第三志愿也有录取的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