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安徽工业大学突出和谐主题 打造平安校园
来源:中安教育网      2009-5-12 9:13:00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徽工业大学突出和谐主题,牢牢抓住校园稳定工作大局,采取多种举措,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主题一:净化环境

  前段时间,安徽工业大学东区周边开设的“三室两厅”(即音像放映室、电子游戏室、台球室、餐厅、歌舞厅),严重干扰了学校师生员工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该校联合当地公安、工商、文化等部门联合行动,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综合整治。周边文化环境得以净化,校容和环境焕然一新,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近来,安徽工业大学把创造人文和谐校园与学习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该校保卫处等部门举办“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等全员参加的活动。该校还加大科技投入,建立数字化治安防控网,加强整治校园交通隐患,加装减速带,完善交通指示牌,控制机动车辆穿行校园。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分析校园文化建设现状,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文化建设的策略和措施,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主题二:安全教育

  该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从学生一入校就把安全教育纳入学生教学体系之中,通过入学教育、法制宣传、知识讲座等形式,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大学生安全利用网络,注重网络安全监控,培养师生的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防范和抵御邪教组织及非法宗教势力等对校园的渗透,不允许任何人在校园内以任何形式进行非法宗教活动。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宣传板报评选活动、“金玉兰”杯平安校园知识竞赛活动和校园安全方面的小品大赛、话剧汇演等,宣扬典型,教育广大师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起到了良好效果。

  主题三:优化服务

  学习实践活动中,该校医院加快在大学生中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步伐,在安徽省率先实现学生刷卡就医。他们还为全体教工和困难家庭学生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不断改善就医环境和医疗服务水平。

  该校注重推进后勤标准化建设,开展了“文明窗口”创建和“后勤服务之星”评比活动。在校园网主页上设了“后勤服务”专题,有“网上报修”、“水电查询”、“服务评价”等板块,师生的意见、建议和报修信息及时得到处理和回复。他们还邀请学生参与宿舍、伙食管理、卫生保洁等活动,强化学生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化解矛盾和分歧。

  主题四:心理健康

  该校从新生入学适应着手,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筛选特殊学生,开展以个别咨询为主的心理行为矫正。面向全体学生,以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为主,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成立大学生心理协会,开通“阳光大学生心理在线”网站,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开设心理课程,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功能。举行校园生活心理剧汇演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增强学生应用心理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遭遇的心理问题的能力。该校还在每个班级设立了“心理委员”,增设了宿舍心理联络员,形成了一个由宿舍心理联络员、班级心理委员、校院学生会心理教育部、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构成的较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警体系,近千名同学成功渡过心理困惑期,投入到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中。

  主题五:畅通信访

  学校注重畅通信访渠道,师生可以通过日常信访渠道、校领导接待日、党委书记信箱、校长信箱、采石矶论坛等形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学校及时处理来访问题,对每一个问题都细致研究,要求能办的及时办、能改的及时改,强化校内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作,保证百分之百的回复,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

  学校各部门和单位也认真做好纠纷排查协调工作,正确对待师生反映的问题。领导经常深入师生中交流感情、沟通思想、征求意见,为师生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学院,大事不出校门,矛盾不上交”,把矛盾纠纷及时消化在单位与部门内部,避免事态的扩大,维护校园稳定。

  主题六:预警预测

  该校着重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尤其注重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明确工作原则,做好各项预测方案,建立与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提高该校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另外,该校还注重在师生的应急教育、应急意识培育等方面下功夫,把应急管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校园应急处理的理念、案例及行动方案等融入学校安全教育内容之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