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剪影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校园BBS晒"新学期愿望" 都围着"工作"打转
来源:新闻晨报     2009-2-24 10:02:00
 
  

  随着沪上各大高校陆续开学,不少学生带着自己的“开学愿望”开启了新生活。近日,在各大高校论坛上,记者频繁地看到大学生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开年愿望”,经受金融风暴的袭击,他们的愿望包含着更多的酸甜苦辣。

  一份工作,我只想要一份工作

  “我就想要一份工作”、“希望付出与回报可以成正比”、“学习和工作,我都想要”……在上海大学论坛上,记者看到了一则由学生记者采写的帖子:10名上大学生的“开年愿望”。

  记者注意到,10个“开年愿望”中,至少5个与就业有关。已经投出上百份简历却杳无音信的上海大学大四学生张海阳表示,他已经不求找一份好工作,只要不让他待业就行。小张说,他求职的这段时间基本每天都登陆学校的招毕办网站,感觉到了招毕办老师的努力,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不过也很欣慰了。

  上大大二学生陈勋的开学愿望是:“别再迷茫了!只有两年了,我不知道接下去怎么过,很急很急。”陈勋最近正在网上查询某培训机构的开班信息,在林林总总的课程中挑选适合自己报读的班级。陈勋对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打了负分,虽然他获得了一等奖学金,还担任了学生干部,但金融危机以来,他看到很多优秀的学长为找工作发愁,让他也担心起自己的前途来。

  挣点“实惠”,为求职加码

  上大学生露露在升大三的时候,被选为某学生组织一个部的部长,但随之而来的却是一大堆烦恼。露露心里打着这样的算盘:帮老师做事,混个脸熟,争取评个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许还能拿个奖学金。“现在简历上都要有社会实践经历,不弄个学生干部当当肯定不行,不过还是很担心自己的成绩会直线下滑,因为已经很久没去过自修教室看书了。”露露说,新学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大四的时候可以免试直升上大的研究生,顺利躲过金融危机。

  记者发现,在金融危机的“大课程”中,像露露这样学会“收获实惠”的学生还有很多,眼看学姐学长都为找工作而发愁,一些低年级学生都开始设法抓住实惠,为找工作而做准备。在不少学生的“开年愿望”帖中,他们直截了当地表态:希望付出与回报可以成正比,盯住评优、评奖等“香饽饽”,通过“跟老师混熟,为老师办事”等机会抓住实惠,为日后的就业增加砝码。

  我们的爱情,不要被风暴吹走

  “在毕业前夕,身边很多对朋友都分手了,大多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同济大学软件系大四学生小蔡在一家设计公司实习,情人节那天还陪女朋友去逛了一场大型招聘会。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冷”,小蔡希望和女朋友的爱情能坚持到底:“以前谈恋爱都是无忧无虑的,现在不停地受到‘就业难’的影响,也不得不开始考虑一些很现实的问题了,必须得爱情和工作两手抓。”

  在金融风暴的袭击下,有学生不得不面对现实,放弃浪漫的大学爱情,也有的学生组成“情侣档”,共渡难关。“我们的爱情会坚持到底”、“毕业了,我们就结婚吧!”……记者在网上看到不少这类晒愿望的帖子,很显然,经历金融风暴的不少校园情侣,都更加珍惜现在的感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